枝悦

青坊主游记 第七章 平安京(3)小晴明

“母亲大人,隔壁院子新搬来的邻居原来是一群妖怪!”一个粉雕玉琢的小男孩兴冲冲地跑回家,一进家门就朗声道。

“晴明,你又跑去哪撒野了?”从厨房中出来的娘亲一把抱住冲过来的小晴明,无奈道。

“我没有跑去撒野,我不过是去问那些妖怪们要妖气罢了!”小晴明撅起小嘴,不服道。

那母亲听此就是一阵担心,忙心疼地拉开小晴明,细细检查了一番:“跟你说过多少遍,别去了!你小,免不得又被那些人打一顿抢了豆子去。”

“母亲大人放心。今日我没有被人打。隔壁的邻居给了我好多呢。”小晴明小心翼翼地将护在手里的豆子拿出来,笑盈盈地展示给母亲看。

“母亲你不知道,那院子住了好多好好看的妖,对我都特别好!”他顿了顿,掰着手指道,“有淡淡桃花香的小姐姐,浑身佛光的大哥哥,温柔的姑姑,和我玩得很好的跳跳一家,给我糖吃的小鬼姐姐……”小晴明望着自己的手指发呆,似乎是忘了自己刚刚说了哪几位妖了,脑子里一时有些浑:“反正……反正他们都对我好好!”

母亲见此笑了,一个五岁的小孩哪能一下子记住那么多人,如今能记住这么些妖怪,实属不易了:“好,我知道啦。既你没去与那些阴阳师们争妖气,便好。”

“母亲大人,妖怪们长得这么美丽,又不害人,为什么人们还如此怕他们?”

“因为他们是妖啊。”

“可是……可是他们的生活分明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。为何人们还如此怕?而那些阴阳师们还如此瞧不起他们?瞧不起又为何总想方设法将他们变成自己的奴仆?”

母亲没想到他会说出这番话来,一时竟有些不知如何答话:“晴明,妖和人本就不同,一个是阳一个是阴。自古有阳便定有阴,但两者绝不会相融,便是这个道理。”

“晴明不明白。人与妖就不能平和的相处吗?”小晴明望着母亲,眼里透着疑惑。

“孩子,你总会明白的。”

小晴明想不明白便不想了,又道:“母亲大人,过几日我可以去和隔壁的妖们玩吗?”

果然他还是不懂。母亲摇摇头:“晴明,你这样会打扰到别人的生活的哦。”

“可是,可是平日里也没有人和我玩。”小晴明哀求道,“母亲,他们今天说,很欢迎我去他们家做客呢,不会有事的。”

晴明天生有阴阳之力,能一眼看透鬼神,从小便没甚寻常孩子敢与他玩。

又因这阴阳之力天生比别人强上几分,福豆吸取妖气的概率自然也比他们高上许多。那些阴阳师们个个视他如大敌,大都仇视他,又怎会有朋友。

母亲叹了口气:“好吧。”

那日进京之后,青坊主就跟他们说清楚了,他决定直接让书生参加科举。众人便在这京城中寻了个院子住下了,让书生准备科举之事。

至于一个鬼魂如何参加科举,青坊主也想好了办法。

“等到那日,我用法术惑了那检查官,让他以为我是那要考试的人之后,你便跟着我一同去考试罢。”

“但我的法力还不足以迷惑整个考场的人,因此也不便直接让你在考场中提笔写字,这样会吓着那些看不见你的人的。”

“这样就只有一个办法了。”青坊主顿了顿,“那便是我替你提笔写字。做题时,你在旁边说与我答案,我再一一将你的答案写在卷上。这样,你可明白了?”

书生一时感叹,望着青坊主好一阵,才点头:“明白,大人。”

盗墓小鬼听得咋舌:“大人,你这方法真太妙了!”

这日,书生正在院子里温书。这书桌是他自己要求搬出来的,说是从前做鬼时日日在那昏暗的书房,怕了,还是要鸟语花香阳光明媚的好。

今天院里来了客人,是之前姑获鸟恰巧救出的一个小男孩,长得很是标致,名叫晴明。

那日姑获鸟穿着人皮衣出去买些日常用品,见一群人高马大的阴阳师对着一个小孩子拳打脚踢。

姑获鸟二话不说便将那小孩救了,带着那浑身是伤的孩子赶回院子,让桃花妖治愈后,便送了回家。

原是住在隔壁的小孩童。小晴明走后,跳跳弟弟曾和青坊主这样说:“大人,那小孩毕竟是个有阴阳之力的人。这样让他进来,不是太好吧?”

“没事的。我看得出来,那孩童与那些阴阳师不同。”青坊主一笑,“你要知道,虽人类与我们属一阳一阴,但同为世间之气孕育而成。我们就不要带着成见了。”

索性那晴明本就讨人喜欢,来了几日,便和跳跳一家玩得很好。这不,他们又在墙角蹲着说悄悄话了。

“晴明,你快继续说昨日你讲的那些唱戏。那小姐到底最后有没有跟那个负心汉走?”跳跳弟弟急切地问道。

跳跳一家因走路都得用跳的,因此来了这平安京以后,除了晚上能出去外,白日里都躲在院子里,很是无聊,每日最期盼的便是听晴明说些街上有趣的唱戏。

树底下坐着的书生做题时,盗墓小鬼老在一旁说些话扰他:“鬼还要晒太阳,被别人知道不得吓个半死。”

书生哼了一声不理她,跟在一旁品茶的青坊主念起了自己做题的答案,念完后又道:“大人,你觉得我这题答得如何?”

青坊主一笑:“我并不精通这些试题。不过方才听了你这么多答案,倒也看出了些问题来。”

书生认真地听着。

“你这答案听起来是有模有样的,但似乎每道题都是那么几个答法,未免有些……”青坊主顿了顿,不知如何表达才好。

“未免太过套路了。”院子外开着的大门传来男人的声音。

是判官大人来了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小剧场

众妖:我以为你抛弃了我们(T_T)

作者:卡……卡文……而已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评论(2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