枝悦

第七章 平安京(5)变成凡人的座敷

正是科举之日,街上人流涌动。大部分都如青坊主一般身穿长袍,作书生打扮,大概都是去科举的考生。

一众妖把青坊主和书生送至考试门口。

“书生你得认真答题哦。要不然对不起我这几个月里日日听你念那些试题。”

这里聚集了很多人类考生,盗墓小鬼也不便直接对着书生说这番话,只能抬头将这番话说给青坊主听。

说实话,青坊主长得实在太好看了。特别是他那双眼睛,平日里带着斗笠也很难见到,所以每次盗墓小鬼与他对视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。

她讪笑两声,推着青坊主让他进了考场:“快到时间啦,快进去吧。”

考场上,青坊主执起毛笔,对着一旁的书生说:“准备好了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各位可以开始做题了。”坐于众考生面前的考官一声令下,考生们便都聚精会神地开始答题。

考场外的众妖在附近寻了个茶室,打算在那儿消磨时光直至书生他们出来。

桃花妖无聊地玩弄着茶杯,忽地想到什么,手中幻化出些桃花蕊,将它们放在茶中,又加了几勺糖。

她将茶递给盗墓小鬼:“暮暮,你看看好不好喝?”

茶是甜的,还有淡淡桃花香,与茶室里买的那些涩涩的茶很是不同。

盗墓小鬼笑眯眯地将茶喝尽了,又向桃花妖讨要:“太好喝了!给我再来一杯。”

妖狐却是兴致不高,他收起扇子:“这里也就只能喝茶,如此无聊,还不如去酒楼吃酒赏舞来得快活。”

“大白天的喝什么酒,伤身。”姑获鸟接过桃花妖递过来的茶,不赞同道。

“是是,白天啊就得喝茶看这漫天的白云才是最好的。”狐妖尖耳微动,倚着窗百般无聊地说着。

此时刚过已时,男人都在工作,妇人们则大都回家做饭去了,街上只有些孩童在玩耍。

街上没有什么人,那些孩童胆大地在路中央踢起球来。

其中有个小女孩。她身穿一件红衣,身量较小,头上的长发被编成复杂的样式。

这样式很特别,妖狐眯了眯眼,不能确定:“你们来看下,那个女孩是不是我们那日冒着生命危险救下的孩童?”

姑获鸟顺着狐妖的眼神看向窗外。

没错,是那日他们救了的孩童。

“如果没记错的话,她好像叫座敷童子?”盗墓小鬼道,“她怎么也来了这里?”

“而且身上没有了妖气。如果不是我们之前见过她,现在看她这一身打扮还真会以为她就是一个凡人。”桃花妖说,“难道她带了敛气玉?”

这敛气玉顾名思义,可以敛去身上的妖气。一旦有妖将它滴血认主了,其他妖,甚至是阴阳师也感受不到这个妖身上的一丝妖气,只以为是个凡人。

座敷童子确实将敛气玉滴血认主了。

那日他们逃过树妖的追杀之后,一路奔波,终于在五日后赶到与伞妖姐姐约定的山洞中会面。

当时伞妖姐姐一身是伤,鲜血染红了她平日里洗得很干净的浅青衣袍,气息浅浅:“茯儿,我有话同你说。”

座敷童子扑过去:“伞妖姐姐!都是我不好!那日我就不该救那白眼狼,将一身鬼火过与他,惹至杀身之祸,还连累了你和涂壁哥哥!”

“你没有做错。那些妖本就心存恶念,与你无关。”伞妖将那敛气玉拿出来。

“如今大概是所有妖都知道你有一身这样的能力。个个都要来抢了你。这妖界你怕是呆不了了。”

她咳了几口血:“这是我和你涂壁哥哥帮你寻来的敛气玉,能将你的妖气敛去。你将它认主了,便去人间当一个孩子吧。虽会苦了些,但至少不会有性命危险。”

座敷童子擦了擦眼泪,接过那敛气玉:“伞妖姐姐会与我一同去人间,是吗?”

“不了,我还要去寻你的涂壁哥哥。”伞妖伸手摸了摸座敷童子的头,“记住,人也好妖也好,都会有好人与坏人。切不要从此就对所有人抱有戒心。”

伞妖见座敷童子应下了,这才安心地与旁边刚刚相聚的童男童女说道:“这几日童女跟着我吃了不少苦,真是对不住了。”

“小伤,伞妖姐姐不必挂心。”童女一身嫩黄的衣服上也沾了不少血,却幸好无什么伤口。

“是的。伞妖姐姐不必内疚。”童男说,“这恩是我们自愿报的,亦早就料到会受伤。童男倒觉得这恩我们报的并不是很好,让恩人们都受了如此重的伤。”

伞妖微微摇头:“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。”

她抬起头来,伞上的眼睛似乎有些血泪:“我还有一事相求。”

“伞妖姐姐尽管说。”童女道。

“不知你们能否将茯儿送到平安京。等茯儿到了那儿后,你们便可离开了。”她说,“本应是我来送的,但我实在......”

“我跟着你,伞妖姐姐。”童女说,“茯儿有我哥哥送就好了,你的伤却不能没了我。”

“正是此意。”童男也答道。

等童男和茯儿走了,童女才说:“涂壁哥哥明明已经不在了,伞妖姐姐为何还要说刚刚那番话?”

伞妖笑了,眼中流下血泪来:“我快撑不住了。”

说着童女便见伞妖的身体渐渐变得透明,她吓得马上想用法术治疗,伞妖却摇摇头:“没用的。我被毒所伤,你解不了。”

童女眼泪涟涟:“我去把茯儿叫回来。”

“别去。免得她伤心。”伞妖叫住她,“我对这人间也没什么念想了,死了正好。”

伞妖笑,眼中血泪不止,递给童女一个伞饰:“童女,你能将这个带回九州那个小乡村么?”

“这是从前主人送给我的,我一直将它带在身上。它回家了,便算是我回家了吧。”

伞妖在童女的哭泣声中化作点点天地之气,消失了:“送我回家吧。谢谢。”

座敷童子其实一点都不想在京城生活。

不知为何,人们发现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就会有好运。个个都假惺惺地讨好她,连这些与她踢球的小孩都如此。

她踢着踢着就没了兴致,转身离开。

去去那个老太婆家吧,她做的零食还挺好吃的,只比伞妖姐姐做的差那么丢丢。

坐在茶室里的姑获鸟听了桃花妖的话,再望了望座敷童子一身上好的衣袍:“不管她为何要敛去气息,我看她如今活得挺好的,我们便不必担心了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小剧场

盗墓小鬼:传说人们分不清座敷是男是女?

座敷:给我零食吃,我就告诉你我是男是女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评论(2)

热度(13)